主 办:共青团张家口市委 www.zjkgqt.org.cn
首 页 | 组织机构 | 团史知识 | 光辉历程 | 领导讲话 | 文件资料 | 下载专区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张家口共青团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共青团桥西区委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日期:2020/7/8  阅读:14504

今年以来,团区委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为重点,切实履行引导、服务青少年的职能职责,带领青少年积极参与全市文明创建活动。

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桥西区委、桥西区少工委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科学组织,多措并举,合理安排,深入挖掘此次抗疫中的“思政元素”和“红色因子”,用疫情这本大教材,在普及防疫知识和线上教学的同时,适时开展线上德育课程和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开始线上教学以来,各小学按照团市委要求积极组织线上升旗仪式,3月18日,张家口红领巾公众号推送我区南菜园小学少先队员录制的标准队礼视频供全市各学校学习参考。疫情期间,各学校录制通过录制小视频、制作美篇、在线直播等方式,把学生的品德教育和健康成长贯穿于思政课教学全过程,教育广大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做好自我防护,学会珍惜生命,懂得感恩生活,感受国家力量。引导中小学生以抗疫一线医生和志愿者为榜样,凝聚正能量,迸发爱国热情,立志为社会做贡献,让疫情变成了思政教育的主战场,防疫期间教育不停歇、成长不止步。

在重要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清明节、五四、六一等节日,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让青春为祖国绽放”“学习总书记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信念跟党走。

“两微一网”平台为主阵地,策划了关爱留守儿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高考护考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思想引领的趣味性、时尚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关爱留守儿童,配合团市委开展“微心愿”活动,在向全区各小学及东窑子镇征集了15位贫困家庭小朋友“微心愿”之后,由14名张家口市青联委员一对一为孩子们完成心愿。配合区妇联在我区第十七个儿童慈善活动周期期间结对帮扶困难学生1人。2020年6月25日,团区委开展端午节为困难儿童送温暖、献爱心的帮扶活动。团区委工作人员到东窑子镇留守儿童王子璇和大境门小学学生任嘉豪家中送上粽子、牛奶等节日礼物,献上端午安康的节日祝福。

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活动。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共青团桥西区委组织禁毒志愿者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活动。活动中,禁毒志愿者为我区社区工作人员送上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禁毒条例》,通过宣传法律法规呼吁社区工作人员加强禁毒宣传,增强法制意识。志愿者走上街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青少年毒品防范知识,在高校周边悬挂宣传条幅等活动形式,呼吁未成年人增强对毒品和社会人员的警惕心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主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共青团桥西区委以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为基础,培育青少年志愿服务意识。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展现了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和高尚情操,志愿服务逐步成为青少年自觉行动和时尚生活方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版权所有:张家口共青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冀ICP备20001200号-1
    单位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长城西大街10号 邮编:075000 电话:0313-201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