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办:共青团张家口市委 www.zjkgqt.org.cn
首 页 | 组织机构 | 团史知识 | 光辉历程 | 领导讲话 | 文件资料 | 下载专区 | 政府信息公开
创业张垣 您现在的位置: 张家口共青团 > 创业张垣 > 正文
走出生活低谷 书写人生精彩——记创业致富好青年张昌花
日期:2017/7/12  阅读:18589

  张昌花,女,197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万全县人。2015年1月至今任张家口市万全区膳房堡乡菜山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命运多舛,挑起家庭重担。

在张昌花27岁时,她的命运转了个弯儿。这一年母亲患癌,高额的医疗费让张昌花的家庭陷入困顿。为了筹足母亲的手术费用,她和父亲不分白天黑夜地干活,把20亩地、50多只羊打理得井井有条。农闲时,张昌花还做搬运工、跑出租,补贴家用。可是祸不单行,2006年底父亲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肇事司机逃逸,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作为长女的张昌花一下子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生活容不得她有丝毫的脆弱。最终父亲还是因肾衰竭撒手人寰。送走了父亲,张昌花的心仿佛像被掏空了一样。不再完整的家,欠下的30多万元外债,患癌的母亲,还有同样需要照顾的妹妹,成了她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打破局限,开辟创业之路。

为了多挣些钱,张昌花冲破只有男子当驾校教练的传统观念,经过刻苦学习,最终成为一家驾校的应聘教练。经她指导的学员,路考全部一次性过关,创造了驾校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在从教过程中,张昌花还承包了三辆教练车,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数年的打拼,父亲治病欠下的外债还清了,母亲的手术费用也攒够了。当她把一沓一沓的钱还给亲朋好友时,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女能人。其实,张昌花明白“父债子还”的道理,做人不能背信弃义。

走出低谷,书写人生精彩。

2011年底,张昌花回村竞选并全票当选,成了膳房堡乡最年轻的女村主任。上任伊始,她就想着给村民多争取些低保、扶贫款、困难救助,让大家生活得好一点。可仅靠这些改变不了村民贫困落后的现状。要想富先修路。于是张昌花引来修路资金,上任第一年就完成了6000多平方米的通乡路。又安装了路灯,建了健身广场,修了蓄水池,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使灰头土脸的小山村生动起来,静默的村民们也有了精神气儿。

有了路,人们心里踏实了一点儿,张昌花又开始四处寻找项目。借助扶贫攻坚的东风,加上本村村民过去有养兔经验的有利条件,她在村里引进了澳洲彩兔养殖项目。2012年10月,塞烽彩兔养殖基地全面开工,历时10个月建成。2013年成立了合作社,村民将扶贫款作为股金,加入合作社,风险张昌花承担,致富赢利大家分享。2013年底,开始养殖商品兔,每年可产兔10000多只,每只兔皮毛70元、兔肉15元。

  草原天路火起来后,张昌花想借助草原天路发展旅业。2016年6月,她引进资金修建菜山沟村至草原天路柏油路,利用南卫城北天路的旅游优势和今年建设菜山沟、新开口村美丽乡村的机遇,推出鸡冠山、格槽独特风景,引导草原天路游览的游客到菜山沟村游览、休憩。

  下一步,张昌花还想通过开发村里的清泉水、在山上种植经济林、打造特色农家小院等,实现“白云深处有人家,菜山沟里开鲜花”的美好愿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版权所有:张家口共青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冀ICP备20001200号-1
    单位地址:张家口市经开区长城西大街10号 邮编:075000 电话:0313-2018949